close

   老實說,我對海洋音樂季完全不熟,可能是墾丁春吶在台北的翻版;而搖滾樂是什麼也說不出所以然,大概就是劈哩啪啦加嘶吼的音樂。

 

      會想聽「海洋音樂季故事」的演講,主要是講者張四十三的因素。張四十三是誰?好特別的名字,曾聽讀師大的表妹說他是角頭音樂的老大(是老闆啦XDD),她曾上過張四十三的流行音樂課,之前在電視也請他談原住民音樂劇。他誠懇說著將原住民音樂搬上舞台的想法,他說:「原住民的歌喉是可以登上國家音樂廳的舞台,值得受肯定。」鏡頭接著帶到他在家旁院子的畫面,他一身黝黑、留著一戳鬍子,拿著鋤頭耕種。從這我似乎看到他對台灣土地的關懷,再連結到他對台灣搖滾樂的執著,於是便好想聽聽他怎麼談音樂。

 

   聽張四十三演講還挺過癮,他在誠懇中帶了自信,並加了創意和樂觀,除了做音樂,他說:「拍電影一直才是夢想。」曾在求學時拍過影片奪得金獅獎,也在五月天剛出道時,為他們拍了兩齣MV,但這個夢想一直沉淺,終於在離開海季和角頭音樂後,他才重拾電影夢,想藉這部電影詮釋搖滾不死的精神。

 

       他不想走追溯的敘事方式,「人總要向前看,我不喜歡回憶過去」,所以他將時空拉到2040年,用他的孫女為主角(現在還沒有XDD)去追尋阿公張四十三年輕(壯年?)時的搖滾故事,也就是2000年五團紅翻天的時代。五團是指亂彈阿翔、四分衛、五月天、脫拉庫和董事長樂團,他們在中正紀念堂舉行「世紀Band搖滾」演唱會,開啟「樂團時代」,而隔年五月天也拿下第一屆金曲獎的最佳樂團獎。之後五團相約每隔幾年再聚首開唱,五年後貢寮音樂季集結,再過七年後2012小巨蛋開唱......不停持續下去的搖滾之約。而張四十三的電影設定2040年他們將相約再開唱,不!!這不是電影,張四十三保證2040年一定會唱,而你現在就能取得演唱會的票,只要買五張電影票,就送一張2040演唱會的票,這也是聰明行銷手法之一,我好想要看2040的演唱會><

 

      而這跟海季的關連為何,我想大家知道海季是許多獨立樂團夢想的搖籃,蘇打綠、張懸和盧廣仲都由此出發,但海季還有另一層意義,就是「搖滾的約定」,是樂團與樂迷的約會會,是樂團間的承諾。張四十三講樂團間的承諾,突然變得感性起來,五團再聚開唱是一件多難得的事,每一團有各自的天空,五月天成為亞洲天團,脫拉庫解散,四分衛則歷經成員間的變動,董事長則有七個小孩誕生,亂彈阿翔拿下金馬,即使境遇各不同,他們仍願意為搖滾樂和彼此的情誼,每隔幾年固定再瘋一輪,證明搖滾精神不死之說。去年的團團團團團演唱會,已是距第一次合體的十二年後啊!!無論瘋不瘋搖滾樂,都會因這個故事而動容:)相信海季裡頭,一定還有更多獨立樂團間的搖滾承諾。

 

      張四十三播放「海洋季」的紀錄片(2003年貢寮海洋音樂季的故事),透過這部片,我真正認識張懸,雖然之前曾被她唱寶貝的輕柔聲音撫慰過,但對她和她樂團的故事一知半解,那年是她的樂團mango runs拿下獨立音樂大賞。除了她的樂團,還有許多獨立樂團的故事,其實他們要被看見的過程非常辛苦,難想像許多比現在自己年輕的人(18歲)靠著借錢、打工、肄業,賭上青春,灌滿勇氣,就是為了達成一夕的搖滾夢,他們與主流社會價值背叛,逆風走自己的路就是─「專注現在,未來再說吧!!」

       

      片中最年輕的hot pink團的主唱在距聯考10多天前參賽,在我來看她有點反叛,但又不自大的精神,且還有顆樸實純粹愛搖滾的心,她說:「對自己來說,海洋音樂季就只有一次,明年就不會有了。」是啊~有些事現在不做,以後就不會做了,不是我們太會想,是想太多就什麼都做不成。圖騰樂團雖然落敗,難掩失望之餘,卻未有放棄音樂、解散等喪氣話,張四十三說:「當年的流行走rap加音樂的風格,所以他們的表演比較吃虧點。」這是我認為圖騰最可貴的地方,他們並沒有因比賽失利否定自己的風格,更決定明年以此重來,這就是獨立樂團的精神,不向主流靠攏,也不為20萬的獎金迎合流行,而是唱出自己想唱的,說自己想說的。張懸也在片中表示,音樂不能只有編曲,而缺乏精神,傳達給讀者什麼非常重要。

 

      海洋音樂季承載許多樂團的夢想,而辦音樂季也是張四十三的夢想。說起音樂記的故事一長串,如何跟政府周旋,同時捍衛搖滾的精神也是難題,但我印象最深的是,他強調辦海季就是要快樂,所以只要開會時有人板著臉就要罰500元。這很有道理,因為臭臉辦活動怎麼會好,參與者如何會快樂? 這道理簡單卻難做到,我們在辦活動時,單位和組員間常會意見不一,這是正常的事,但不該因情緒激動而產生衝突,鬧得大家不快樂,在小地方爭,卻忘了共同的大目標。我常在想既然大家皆有心,為何要讓自己的情緒去掩蓋當初的熱情呢?為何要讓大家都不快樂呢?

 

       最後,我覺得張四十三令人佩服的地方就是「捨得放手」。07年後他已經不是海季的主辦人,很多人問他說為何不繼續辦,他表示自己已無當初的熱情,對於海季早已無畫面了,當活動無法再比前次更好時,就該放手,讓其他單位有機會辦更好的海洋音樂季。但這並不代表音樂生涯的結束,而是開創另一個音樂風格舞台的開始,他現在想辦個符合現在悠閒心境的音樂會。

       我想我們都要有放手的勇氣,當知道自己無法再攀高時,即使在頂峰也要懂得下山,另尋找它山攀登,再創人生巔峰。哪怕只是個小山丘,也有不同的風景。

 

      有機會一定去貢寮海洋音樂季嘶吼,為青春和夢想ROCK一下!!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迪的朋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